家校共育 为爱蓄力——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家长一封信
2022-03-10 10:22   审核人:

尊敬的毕业生家长朋友:

您好!

本学期,您的孩子即将完成学业,再次迈出人生重要的一步,或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或继续升学深造。每个孩子的毕业去向都成为家庭的头等大事。当前新冠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给毕业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带来不小挑战,我们诚挚希望您与学校携起手来,共同助力孩子积极行动、尽早落实毕业去向,成就人生梦想、创造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谨向发出以下倡议:

一、认清形势、把握时机

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天津市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19万人,较之去年均大幅增加。加之外部环境的叠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不到一线人员的结构性矛盾日趋突出,作为制造业大国,我们不仅需要前端的研发人员,更需要把他们好的想法,设计蓝图,生产制造出来一线生产者、基层管理者鉴于此,国家已经高度重视和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中德的毕业生越来越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相比一般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中德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好、动手能力强,上手快是企业的一致评价。因此除天津企业外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企业慕名来学校挑选人才,其中不乏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如何把握住机会,对孩子未来人生选择尤为重要。

二、转变观念、积极行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多元化,“缓就业”“慢就业”现象增多。越来越多毕业年级学生不想马上就业,升本、考研的人数大幅增长,以考研为例,今年报考人数达到了457万,较2021年增加了80万,而今年研究生招生人数在110万左右,这就意味着,将有近350万考生落榜。据预测,未来2至3年考研人数将达到500万。不难看出升学已越来越困难,几乎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此,希望家长与学校一起积极引导孩子要理性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勿盲从跟风,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积极就业。相信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只有积极行动,才有精彩人生。

三、身体力行、家校共育

为促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信息指导中心、我校就业信息网等平台先后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并提供大量的就业资讯,全天候、不间断地为孩子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和就业服务。家长比孩子有更多的阅历和资源,甚至您可以发动亲戚朋友牵线搭桥,为孩子们推荐合适的就业机会和岗位,给孩子们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快马加鞭未下鞍,万水千山只等闲。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希望社会、家长,还有同学们跟我们共同努力,共筑美好前程。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与就业处

                                                       2022年3月7日


 

关闭窗口
1985-2015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