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一、职能定位

校企合作与就业处是统筹和协调学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指导与服务、校友会以及非学历教育管理等工作,并结合产业发展及就业市场趋势为学校提供专业结构布局及建设建议的部门。

二、职责概要

负责与政府部门及行业龙头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调研产业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实施相关发展趋势分析、提供专业结构布局及建设建议,对非学历教育实施归口管理。组织策划重大产教融合项目并进行日常管理,负责天津市工程师学会有关工作。牵头组织指导学院(系、部、中心)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手续服务办理,承担校友会管理等工作。

三、具体职责

(一)产教融合项目策划与管理

1.负责重大产教融合项目的总体策划、对外洽谈、协议签署和组织实施。

2.负责重大产教融合项目的日常运行管理。

3.负责以项目为载体,探索、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与机制,探索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探索建立专科、本科各层次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合作育人的职业教育模式,探索构建应用技术大学产教学院运行模式。

4.负责围绕区域特别是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工业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开展调研,密切与产业的联系,研究分析企业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做好专业对接分析,策划重大校企合作项目,对专业建设调整与规划、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方向调整与定位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5.负责项目实施中对外与企业对接、对内与学校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与资源配置。协调校企项目中共建教学资源的双方合理利用。

6.牵头组织指导学院(系、部、中心)开展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促进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职责。

7.负责对学院(系、部、中心)自行开发的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备案管理,在协议内容、签署程序、成本核算、组织实施等方面予以指导和规范。

8.负责学校层面聘请企业技能大师、行业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工作,并对学院(系、部、中心)工作给予支持和协助。  

9.负责对学院学生专业认知实习、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拓宽就业渠道等工作提供支持、服务。

10.负责组织学院(系、部、中心)为企业人才需求、技术和管理咨询、联合技术攻关等开展服务。

(二)交流合作与政策研究

1.负责天津市工程师学会有关工作。

2.负责学校与产业主管部门等政府部门及行业、企业的相关交流与合作洽谈。

3.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经验总结、项目案例总结、对外宣传等。

4.负责组织承接产业主管部门或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重大研究课题校企合作部分的研究任务。

5.负责牵头组织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重大活动。

(三)就业工作

1.负责制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建立动态用人单位数据库。  

3.负责定期走访用人单位,进行毕业生满意度调查。

4.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与培训。

5.负责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搜集、整理与发布工作。

6.负责组织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按时举办校园招聘会。

7.负责学生就业协议书、派遣证的管理工作。

8.负责协调解决毕业生就业中出现的意外事件。

9.负责毕业生就业后的跟踪、优秀毕业生就业案例收集等工作。

10.负责就业数据管理平台(全国就业系统和天津市就业系统)中就业状态的数据更新管理工作。

11.负责办理毕业生档案的核收和移交工作。

12.负责就业网站、微信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与信息发布。

(四)校友会工作

1.负责制订落实全年校友工作计划。

2.负责编制校友会相关工作制度、管理办法。

3.负责学校校友会网站管理与维护以及信息平台的开发与管理。

4.负责建立校友人才信息库,跟踪校友信息,掌握校友动态。

5.负责加强与其他院校往来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扩大学校影响。

6.负责组织、筹办各类校友活动。

(五)非学历教育管理工作

1.制定学校非学历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对非学历教育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例行汇报。

2. 按照学校非学历教育的发展情况,修订并完善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制度及管理流程。

3.负责对学校非学历教育开展整体对外广告宣传工作,审核承办非学历教育单位(部门)对外宣传资料进行。

4.负责审批非学历教育项目立项申请并进行公示。

5.负责对非学历教育项目合同、法律文件、特殊情况说明实施备案管理。

6.负责对非学历教育项目实施信息公开以及全程监控与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7.组建非学历教育教学督导组,对学校非学历教育项目实行全过程指导和质量监控。

8.负责非学历教育学院证书核制工作。

9.负责配合财务处、审计处对非学历项目经费使用进行监管。

(六)军民融合促进工作

1.积极搭建服务于产教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技术创新平台。

2.负责承揽与统筹组织各项军民两用技术对外合作项目。

3.负责对接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市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联盟等机关团体,渠道拓展、获取资源。

4.开展定向招收士官生试点工作,探索士官生培养新途径。

(七)内部建设与管理

1.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2.做好本部门业务建设、发展工作。

3.做好本部门人员、经费、资产、档案、安全、保密、网信、宣传、意识形态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工作。

)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1985-2015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