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2023-11-14 16:14   审核人: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天津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精神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举办首届天津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津教学生函〔2023〕38号)文件要求,加强我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2023年生职业规划大赛。现将赛事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大赛时间

   11月中旬—12月中旬

三、参赛对象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组织部门

   校企合作与就业处  创新创业中心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参赛赛道

主题赛事

1.成长赛道:面向普通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和高职一、二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2.就业赛道:面向普通本科三、四年级学生高职二、三年级学生和全体研究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该赛道下设5个分赛道。其中,针对企业职能岗位,设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分赛道(按相近行业分小组);针对公共服务岗位,设公共服务分赛道。

同期活动

各学院要围绕主体赛事广泛开展各类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活动,积极举办校企供需对接、“爱津城·强技能·促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

、赛程安排

本赛事分赛、个阶段。初赛为追逐赛,针对生涯发展、就业能力进行现场展示;决赛为巅峰对决赛,全要素演练、展示自身生涯发展与就业能力。同时,大赛平台成长赛道设生涯闯关功能,就业赛道设职业适配度测评功能,参赛选手可根据需要选择参与。

(一)赛(2023年11月10日—11月27日)

1.院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参照校赛成长、就业赛道方案,自主确定比赛环节、评审方式和奖项设置等。各学院参赛比例应不低于学院本科生、高职生学生数的60%,其中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参与数不低于20%。参赛选手通过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以下简称大赛平台,网址:https://zgs.chsi.com.cn/home)报名,操作手册详见附件2报名选手应完成“生涯闯关”内容

2.准备参赛材料:

1)成长赛道:①《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张);②生涯发展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2)就业赛道:①求职简历(PDF格式,简历中务必注明求职意向是以下哪个岗位类别: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公共服务);②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③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PDF格式,整合为单个文件,不超过50MB)。

3.评审:各学院自行组织现场评审,且评委需要有企业代表。

4.各学院完成院赛选拔后,从成长赛道选送1人参加校赛;就业赛道在五个赛道上推选选手,且每个赛道至多选送1人参加校赛( 选手应包含高职生、本科生、研究生)。赛后请填写《职业规划大赛推荐参加校赛汇总表》(附件 4),并将推荐选手的电子版材料(每人

一个文件夹,以“XX 赛道+姓名”命名,顺序和统计表一致。) 于 2023 年 11 月 28 日前发送至邮箱zhongdejiuye@126.com。

赛(拟2023年12月旬)

1.参赛材料更新:晋级选手可修改并重新提交主题陈述材料(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提交材料的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2.赛评审

1)成长赛道

①主题陈述: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②评委提问: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

③天降实习offer: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2)就业赛道

①主题陈述: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②综合面试: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

③天降offer: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录用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学校分赛道组织专家评委现场评审,确定校赛各奖项。

【注】按照市教委市赛名额分配,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推荐参赛选手将参加高教组比赛,高职生推荐参赛选手将参加职教组比赛学校将从各赛道优胜者中选出市赛参赛选手。

五、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奖项

初赛:凡全国大赛平台成功报名并认真完成“生涯闯关”项目的参赛选手可在二课平台“到梦空间”报名院级“‘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初赛”活动获取“科技创新(创业)类学分”。

决赛: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设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若干人。同时颁发奖状,凭借奖状可申请“科技创新(创业)类学分”。

(二)另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等奖项(具体名额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决定)。

六、赛事说明

(一)本赛事是学校认可的校级学业竞赛之一,参赛和获奖学生可获得对应的科技创新(创业)类学分;同时省赛和国赛将会列入学校学科竞赛目录。

)学校将推荐优胜者参加赛和国赛,同样会有相应科技创新(创业)类学分加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全国总决赛计划于2024年4月或5月举办。

)参赛选手要结合个人实际与社会需求,从专业、职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规划。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获奖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或不符合规定及侵犯知识产权的,即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生涯闯关”模块:大赛平台为全体在校大学生提供生涯闯关功能,作为学习生涯规划知识、促进职业生涯发展的辅助工具。参赛同学可以使用此功能制作《生涯发展报告》,非参赛选手也可使用,欢迎广大同学参与体验。

七、工作要求

(一)充分发动。学院认真做好大赛宣传动员工作,把大赛作为促就业的重要载体,让更多学生了解和参与大赛。院赛鼓励全员参与,各学院组织参赛报名情况将纳入我校就业质量考核。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上报院赛时间和地点

(二)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举办赛事和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支持,确保安全有序推进。将大赛与各类就业指导、线上线下招聘等同期活动统筹推进,广泛动员用人单位参与大赛,助力更多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实现就业。

(三)广泛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园媒体、新媒体等多元传播渠道,全方位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培养。各学院要通过院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校赛,做好对参赛选手的跟踪指导和重点培养。

附件1:全国各赛道评审标准

附件2: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学生操作手册

附件3:生涯闯关指导手册

附件4:职业规划大赛推荐参加校赛汇总表

20231114

关闭窗口
1985-2015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