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市级现代产业学院工作的通知
2023-02-14 08:30   审核人:

各学院:

市教委已启动第二批市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申报遴选工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产学研一体协同育人,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际,现通知如下:

  1. 建设目标

    以满足我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增强高等教育有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重点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车联网、生物医药、绿色化工、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中医药、轻纺等领域,瞄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提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通过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 申报条件

    现代产业学院应已具备或近期可达到以下基础条件:

    1.人才培养主要专业与区域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办学定位符合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方向,突出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

    2.前期基础扎实,建设成效突出具有较好的产教融合建设基础,学院建设依托的专业群具有相对优势。

    3.持续开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开展面向产业发展的“订单式”培养,校企共同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合作课程,具有相对丰富的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学时不低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学时的30%。

    4.相关产业列入区域发展整体规划参与的企业主体参考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要求,在区域产业链条中居主要地位,或在区域产业集群中居关键地位,尤其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

    5.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相关企业主体参与的兼职教师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数量不低于高校专职教师的数量。

    6.初步形成理念先进、顺畅运行的管理体系。现代产业学院具备较好的治理能力,建立了与合作企业(单位)高效沟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整合校内各项教育教学资源的运行机制。

    7.学校给予发展所需的组织、政策及其他相关资源保障。

    三、申报程序

    1.根据现代产业学院总体定位、建设思路,紧密结合实际,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开展建设,搭建基础团队,明确体制机制,申报参照教育部、工信部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附件1),市教委、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印发的《关于推进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津教政办函202133号,附件2),从办学定位、建设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方面制定《天津市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模板,附件3)。

    2.请填写《天津市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附件3)及汇总表(附件4),并于3月10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校企合作与就业处邮箱zhongdexiaoqi@126.com。学校遴选后向市教委进行择优推荐。联系人:朱云龙,13752728675。

     

    附件:

    1.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2.关于推进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

    3.天津市高等学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模板)

    4.汇总表

关闭窗口
1985-2015  http://www.tsguas.edu.cn/ 中国•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津ICP备14003343号-2  津教备0165号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  邮编:300350   联系我们